為期4天的2014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日前在武漢閉幕,受刊博會組委會邀請,廣東作為主賓省參展本屆刊博會,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組成由局長黃小玲任團長的強大陣容,圍繞“融合發展”的主題,全面展示南粵期刊風采。
  廣東是報刊大省、強省,廣東期刊的發展領創新風氣之先,堅持正確導向,致力“精品雙效”,期刊數量、發行量、廣告收入、影響力等各項評價指標和綜合實力均位居全國前列。此次廣東展區以周密的策劃組織,濃郁的地方特色,鮮明的行業特點和時尚的外觀,獲得了刊博會組委會一致好評,以雙料第一的排名榮獲了“優秀組織獎”和“設計創意優秀獎”。
  “納米出版”新技術成焦點
  在刊博會現場,廣東展位分成集團期刊方陣、特色期刊方陣、僑刊鄉訊方陣、學術期刊方陣四大板塊,其濃郁的地方特色、鮮明的行業特點和時尚的外觀吸引了大批江城讀者。
  “我們都知道廣東的期刊做得很棒,這次更是一次粵版優秀期刊的大彙總,作為一個老出版人,自然是不能錯過的。”一位曾經在湖北人民出版社工作的老編輯陳先生對記者說到。“今年能見到《南風窗》雜誌的幕後人員很高興。”一位武漢大學生表示自己是《南風窗》的“粉絲”,“這本雜誌立足大時局、大手筆,相當不錯。”
  18日上午,在《讀好書》創刊新聞發佈會上,該刊雜誌社與汕頭大學出版社進行了“納米出版”項目簽約。這項技術的開發者——汕頭大學出版社社長胡開祥向記者詳細介紹了該技術的功能和產業應用,“數字出版憑藉大數據語義分析技術,可將各類數據進行自動化有效處理、精準編輯後,形成為不同閱讀目的服務的個性化、多樣態的出版物。”胡開祥說,這項技術的目的就在於讓知識資源以符合互聯網特性的“更小單位”,直接通過語義表達的“主題”和“觀念”來傳播。
  據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新聞報刊處處長蘇毅介紹,該技術項目已作為全省九個重大文化工程之一、納入省政府《廣東省文化產業規劃振興規劃(2011—2015年)》。
  “老牌”期刊變“融合”高手
  本屆刊博會揭曉了褒獎期刊視覺藝術設計的“2014年度中國最美期刊”獎,廣東省共7家獲獎,獲獎品種數量名列前茅,其中《汽車導報》、《游遍天下》榜上有名。
  面對數字出版的衝擊和市場變化,創刊多年的“老字號”廣東期刊《新財富》、《家庭》、《汽車導報》等紛紛“各顯身手”,都交出了相當令人滿意的“答卷”。“去年上線的新財富酷魚APP項目已成為新媒體平臺,定位於‘資本人社交圈’用互聯網思維整合雜誌在資本市場的資源,形成排名+活動的線上線下O2O模式。”總編輯薛長青說。
  家庭期刊集團董事長文建明認為,“平面媒體最重要的還是保持內容優勢,同時也要積極利用新技術,大力推進與新媒體的融合。”據悉,該集團已推出了國內第一本全媒體概念雜誌《贏未來》,在數字出版、移動媒體和品牌延伸方面也作了許多探索和嘗試。
  ■專訪
  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局長黃小玲:
  廣東期刊致力“精品雙效”
  南方日報:廣東是全國報刊大省強省,目前廣東期刊業的現狀、特點是什麼?
  黃小玲:廣東期刊的發展領創新風氣之先,致力“精品雙效”,無論是數量、發行量,還是廣告收入、影響力等,各項評價指標和綜合實力均位居全國前列。目前全省擁有期刊381種,2013年全省期刊總收入達12.2億元。
  南方日報:此次廣東期刊組團參展2014中國期刊交易博覽會的意義和目的?
  黃小玲:受刊博會組委會邀請,廣東作為主賓省參展本屆刊博會,我局高度重視,共組織50種廣東優秀期刊參展,圍繞“融合發展”的主題,全面展示南粵期刊風采,加強與兄弟省之間的學習交流。參展面積近300平方米,僅次於東道主湖北省。
  我局組團參展刊博會,這在當前傳統期刊面臨網絡衝擊的巨大挑戰、媒體加快轉型升級和融合發展的新形勢下,借助大的文化品牌活動集中宣傳廣東期刊,對提升辦刊質量、擴大市場份額和品牌影響力、推動優秀期刊“走出去”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開幕式當天,我局舉辦了主賓省廣東館開館暨《讀好書》創刊新聞發佈會,副省長陳雲賢、省政府副秘書長林積專程出席刊博會和新聞發佈會,並詳細考察廣東展區,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對文化產業的重視和對期刊工作的支持。
  南方日報:廣東館這次設計別具心裁、地方味道濃郁,這次廣東參展方又有何特色和亮點?
  黃小玲:這次廣東參展的突出特點是,展示產品除各門類的名刊大刊的傳統期刊外,還有電子期刊、內容資源數字化平臺等新媒體產品。
  南方日報記者 周豫 實習生 黃茵茵 武漢報道  (原標題:粵刊“融合轉型”驚艷刊博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alrcapt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