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方芳
  今年年內,本市將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取消藥品加成、掛號費、診療費,設立醫事服務費,並納入醫保報銷範圍,報銷比例明顯高於大醫院。市政府新聞辦昨天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進一步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改革若干意見》。
  價格:比大醫院便宜
  本市基層醫改起步早,從2006年就開始了,目前已基本建成比較完備的社區衛生服務體系。不過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水平都有待進一步提高,基層首診、分級診療、雙向轉診服務格局尚未形成。此次市政府出台《進一步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改革若干意見》,旨在探索一些新的推進舉措,讓市民更方便、更放心地在家門口看病。
  社區今年將進一步取消以藥補醫,取消掛號費、診療費和藥品加成,設立醫事服務費。醫事服務費納入基本醫保支付範圍,報銷比例明顯高於大醫院,讓患者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看病比大醫院更便宜。引導更多居民到社區就診。
  北京的社區醫事服務費標準還在測算中,近期有望公佈。市醫改辦主任韓曉芳表示,要通過多種方式壓縮大醫院的門診量,使大醫院回歸救治急難重症患者的定位,使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成為城鄉居民健康管理和常見病、多發病防治的主體。
  服務:提高康復能力
  隨著步入老齡化社會的腳步加快,心腦血管等慢性疾病患者逐年增多,人們對於能在家門口進行康復和護理的需求也越來越大。
  《意見》中提到,要增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康復護理服務能力,特別是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住院康復、日間康復和入戶康復相結合的康復護理能力,逐步形成大醫院臨床一級康復、專業機構康復和基層康復有序銜接、雙向轉診的康復體系。
  此外,社區將探索建立老年護理分級管理模式,完善由機構護理、社區護理、居家護理組成的老年護理服務體系。
  人才:放寬引進條件
  目前,本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醫務人員還存在約2萬人的缺口,要讓居民信任社區醫院,首先要有高素質的社區醫務人員。
  《進一步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改革若干意見》中明確,會延續執行大醫院醫生下基層的政策。城市醫院和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的醫師在晉升主治醫師或副主任醫師職稱前,須到農村服務累計一年以上。要將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的時間作為醫生職稱評定的硬性標準,鼓勵大醫院醫生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
  此外,加大引進非北京生源醫學專業畢業生的力度,填補人員缺口。其中,遠郊區縣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引進非北京生源畢業生的條件將放寬。目前,本市引進非北京生源畢業生在學校、專業上都有限制,而遠郊區縣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聘用非京生源,可放寬至京外省級醫學類普通高等學校醫學相關專業本科畢業生。
  此前,有些醫學畢業生將基層當做進京跳板,戶口到手後很快跳槽,本市未來將對引進人才的工作變動和退出進行嚴格管理。
  為了吸引更多好醫生到基層來,本市准許符合條件的醫生到社區開設全科醫生診所或私人診所。鼓勵社會資本在規劃範圍內舉辦非營利性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提供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政府將向規劃範圍內的非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購買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按照人均經費標準、實際服務人口數量和考核結果給予財政補貼。  (原標題:社區醫院將設醫事服務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alrcapt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