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春鴻城國際招標選聘物業
  業委會:物業未公示維修資金使用情況等。現任物業:200多萬物業費沒收上來,不會退出小區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22日,鑫安陽光物業仍在服務,整個小區秩序井然 本報記者 蔣盛松 攝
  A03版
    這兩天,長春市南關區鴻城國際花園小區的業主們都在談論一個話題,“物業合同即將到期,現任物業是去是留?”哪家公司將在新年接手小區成了廣大業主最關心的問題。“我們採取招投標的形式招聘物業公司,引入競爭機制,這樣能為業主帶來更好的服務。”昨天,業委會鄭主任說,現已開始徵集廣大業主的意見。讓人沒想到的是,此次招標,現任物業卻沒有參加。
  ■踏查
  有的業主不知招標的事兒
    鴻城國際花園小區現物業公司為長春鑫安陽光物業服務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鑫安陽光物業),2011年接手小區,到本月末,物業服務合同就到期了。昨天上午,記者來到小區,小區的入口處有人站崗,需刷門禁卡才能進入小區,小區路面的積雪已經清理,整個小區秩序井然。在居民樓的單元門上,有的還貼著鑫安陽光物業有關門禁卡等相關通知。“小區物業服務還好,沒聽說物業公司要離開。”在採訪中,有的業主稱不知道物業服務即將到期,對於招標的事兒也不清楚。也有業主表示,已經知道業委會要招聘新的物業,“哪家公司來都行,只要服務好就行!”
  ■業主
  有的支持換有的不希望換
  有的業主反映:
  1.樓道衛生清理不及時
    “我們居民樓的樓道清理得特別不及時。”小區居民姚女士同意重新聘請一個物業公司管理小區。“對面居民家有一次在門口灑了東西,我發現好幾天都沒有人清理。”姚女士說,如果聘請新的物業公司能帶來更好的服務,她是願意接受的。
  2.電梯里的燈經常壞
    “你看這電梯里的燈又壞了。”家住在4棟的居民王女士說,他們這個單元的電梯燈經常出問題,修了好幾次,之後又壞,一直也沒人徹底維修。“一進電梯就黑漆漆的,啥也看不見,多危險啊!”王女士說,希望不管是哪家物業公司服務,都能儘快地解決小區居民樓里出現的問題。
  3.物業不公示相關費用
    “我同事家小區的物業每年都公佈收支明細,我從沒見我們的物業公佈過,讓人怎麼信任?”小區居民張先生說,物業費、物業維修資金的使用情況、小區公共用房出租費用的使用情況……這些都應該讓業主瞭解,讓業主知道自己的錢花到哪裡去了,做到心中有數。
  不想換物業公司的原因:
    “我們換過幾個物業了,說實在的,真不希望再換物業。”小區居民趙先生說,小區已經入住十多年了,中間換過好幾次物業公司。現在的物業剛接手的時候,小區里存在不少問題。這三年來也陸陸續續幹了不少事,居民都看在眼裡。
    趙先生說,一旦重新換物業公司,新物業還要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瞭解小區各種管道、基礎設施、設備以及業主等情況,擔心影響到居民的生活。另外,新物業在服務中可能也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所以還不如繼續和現在的物業公司合作。
    “可以重新修訂合同內容啊!”趙先生認為。
  ■業委會
  物業未公示維修資金使用情況、物業用房租賃情況
    “如果鑫安陽光物業能夠讓業主瞭解維修資金的使用情況,我們是考慮與其續簽合同的,但現在的情況是,鑫安陽光物業並沒有參與業委會招投標的方案,業委會認為其已經主動放棄了!”鄭主任說,此次招投標是在物業合同即將到期時,為小區引進競爭機制,這樣做是為得到更好的服務。
  物業用房租賃情況從未公示
    鄭主任介紹,在鑫安陽光物業接手之初,業委會同意物業費由1元上調到1.3元,當時還申請了物業維修資金用來維修樓頂防水。從申請初期開始,業委會就要求物業公司將維修資金的申請、使用、結餘等情況給予公示,讓廣大業主知道自己的錢用到哪了。“可從2011年到現在,物業公司也沒公示,只是在近期給業委會提供了一份維修資金使用的預算案,在預算案中,業主發現了很多虛假的部分。”鄭主任說,物業此舉讓很多業主不滿。
    除此之外,小區內有很多物業用房出租,但對物業用房的租賃使用情況業委會並不掌握,物業用房租賃的收入、支出情況,物業公司從未公示過,這一項需要物業公司給廣大業主做詳細說明,“而且現在小區保潔、安保人員壓縮得非常嚴重,很多居民樓多日不清掃,讓很多業主不滿意。”
  以後也都要對物業進行招標
    鄭主任說,業委會已經將情況報給社區、街道,請社區和街道參與到徵集業主意見的過程中。
    21日上午,經過考查和瞭解,有三家物業公司和部分業主參加了招投標會議。從21日晚開始,業委會已聯合社區入戶徵集業主意見,以廣大業主的意見來確定為小區服務的物業公司。在確定物業公司後,業委會還將去該公司服務的小區進行實地考查和瞭解。業委會決定從今年開始,每個物業公司服務到期後,都採用招投標的方式選聘下一合同周期的物業。
  ■現任物業
  還欠200多萬元物業費
  不會退出小區
    鑫安陽光物業邰經理認為,物業公司對小區投入了很多資金,今年夏天還對小區業主進行了一次調查,1153戶居民中,參加調查的有800戶業主,其中760戶業主對物業服務滿意。
  去年年底被評為“物業管理優秀小區”
    邰經理給記者提供了材料,詳細說明瞭鑫安陽光物業三年來的工作。材料顯示,在客服方面,從2011年接管小區以來,物業公司接到業主來電來訪1.3萬餘次,業主走訪率100%,處理鄰裡矛盾60餘件等;今年還採用勸說、配合政府行動制止20餘戶侵占綠地的行為。工程維修方面,對園區水電維修達6000餘次;2012年請專業市政隊伍,花費28.5萬元對園區內破損路面進行了維修;並對供水泵房進行改造,將供水交由水務集團。秩序維護方面,三年來滅大火一次,驅散可疑人員等。保潔方面,清雪、栽種樹木,維修園區木藝花費7.3萬元。在物業與業主的共同努力下,2012年年底,小區被省住建廳授予“吉林省物業管理優秀住宅小區”稱號,被長春市環保局評為“綠色社區”稱號。
  換物業或因為要停掉熱水服務
    對於業委會此次招投標,邰先生認為是緣於小區熱水供應,“小區內有個熱水鍋爐,為業主提供熱水,每年花在熱水上的煤、水、人工等費用在八九十萬元,可每年只能收回十多萬元,企業虧損很大。”為此,物業向業委會提出,是否在下一合同期內停掉熱水服務,業委會沒表態,隨後就提出要招標選物業公司。
    邰經理說,鑫安陽光物業已經做好2014年的預案,包括改造小區下水管道、修理小區路面、恢復業主占用的綠地等。鑫安陽光物業對業委會的做法不認可,沒有參與投標,“我們還有200多萬元的物業費沒有收上來,因此我們不會退出小區。”邰先生說,“我們準備近期將物業維修資金的使用情況進行公示。”
  ■街道
  委托社區監督入戶調查
    “鴻城國際花園小區的情況,街道已經上報給南關區物業辦了。”昨日,長春市南關區鴻城街道城建科科長張少武說,最近一段時間,他曾經兩次參加鴻城國際花園小區業主委員會的工作會議,多次來到小區瞭解情況。由於物業服務合同即將到期,冬季召開業主大會存在一定的難度,於是業委會提出採取走訪投票的方式,即對參加投標的物業公司情況以及管理小區的方案分別在選票上進行介紹,由業主自己來選。同時,也一起調查居民們是否願意由鑫安陽光物業繼續服務。“物業辦也認為只要不違反《物業管理條例》和《物權法》,這樣的調查方式是可以的。”於是從12月21日晚上開始,陸續進行入戶走訪投票。
    “街道不希望出現物業管理的‘空窗期’,影響業主們的正常生活。”張少武說,任何一個小區,哪怕物業棄管半個月,都會帶來一系列的問題,對居民的傷害特別大,恢復期至少要一年。所以街道對鴻城國際花園小區目前的情況非常重視,也委托東風社區的社區工作人員跟業委會的成員一起走訪投票,避免出現任何不正當的引導,對整個過程進行監督。
  ■主管部門
  業委會招投標有法可循
    記者從長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產管理局瞭解到,2012年8月,長春市實施了《長春市物業服務招標投標管理辦法》。根據《辦法》規定,業主大會決議通過招標投標方式選聘物業服務企業的,應當授權業主委員會行使招標人職能。投標人是指響應物業服務招標並參加投標競爭的物業服務企業。持有建設部或者外地物業管理行政主管部門核發的資質證書的投標人,經市物業管理主管部門登記備案後方可參加本市的物業服務投標。
    長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產管理局為市物業服務招標投標管理主管部門。
  本報記者 田玲玲 趙春剛
  (原標題:長春鴻城國際招標選聘物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alrcapt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