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 朱蒙雪
  晚報訊 近幾日本市空氣質量不佳,一些上班族抱怨,霧霾天等公交車,旁邊還站著個吞雲吐霧的“老煙槍”,實在令人“抓狂”。呼吸科專家表示,霧霾天更要註意遠離吸煙者,以免“二手煙”疊加空氣中的顆粒物、進一步加重肺部負擔。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李善群教授曾就PM2.5對機體的損傷作用機製做過系統研究。研究發現,PM2.5自身會吸附許多過渡金屬元素,進入人體後,可在局部釋放出濃度較高的轉運金屬離子,產生自由基的能力很強。顆粒物進入肺內後,肺泡巨噬細胞將整個顆粒物吞噬,並釋放出一系列細胞因子和前炎症因子,前炎症因子或沉積於肺部的顆粒物進一步作用於肺上皮細胞等後,分泌粘附分子及細胞因子,這些粘附分子及細胞因子使各種炎症細胞聚集,從而導致炎症發生。
  “PM2.5對人體是一個長期的危害,顆粒物質沉積,繼而氧化、產生炎症甚至腫瘤。”李善群教授說,“吸煙也會使顆粒物質沉澱在肺部。在PM2.5持續比較高濃度的作用下,長期吸煙使肺部所受傷害將被放大。”通俗地說,在空氣清新的鄉間吸煙,和在PM2.5污染相對更厲害的城市裡吸煙,對人體的損害程度是不一樣的,建議煙民能夠戒煙。  (原標題:PM2.5+二手煙,傷害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alrcapt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