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駐滄州記者 韓澤祥
  “一隻中招的花喜鵲腿部鮮血淋漓,兀自撲棱著翅膀,無助地發出低沉的哀鳴聲。昔日鳥兒的天堂,如今已經變成了殺戮場。”海興縣一名環保人士向本報反映,最近一段時間,在海興濕地和鳥類自然保護區周邊,不少附近的村民埋設捕鳥器具獵殺鳥兒。11月6日,記者來到海興濕地進行了調查走訪。
  中招喜鵲腿部鮮血淋淋
  幾天前,海興縣小山鄉的環保人士宋先生,和幾位外地的朋友一起來到海興濕地和鳥類自然保護區觀鳥、拍鳥。宋先生說,在濕地旁宣惠河上一座危橋東側的空地上,正當他全神貫註拍照時,不遠處一塊空地上卻發生了一幕令他意想不到的事情。“地上一隻覓食的花喜鵲奮力地撲棱著翅膀,併發出急促的哀鳴。”宋先生快步走向事發地點,“花喜鵲的右腿被一個鐵夾死死夾住了,鮮血不停地從傷口滲出來。”
  宋先生說,他和朋友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將兩扇鐵夾掰開,簡單為花喜鵲包扎了傷口,可憐的鳥兒揮動翅膀鑽進了濕地深處。“海興濕地里生活著那麼多鳥兒,其中不乏國家級保護鳥類,萬一天鵝、大鴇、野鴨等鳥兒踩到鐵夾上,豈不一樣中招?”宋先生道。
  捕鳥器具有很強殺傷力
  “這塊長方形的農田中,竟被人埋下了6個捕鳥鐵夾。地面上撒著幾粒花生米,下邊埋伏著鐵夾。”宋先生說,鳥兒發現有食物後肯定會落下來覓食,只要輕觸機關,一准會被捕獲。
  記者用木棍輕觸鐵夾,“嘭”的一聲,木棍被牢牢夾住了。“這個捕鳥器威力太大了,別說是活躍在海興濕地的天鵝、灰褐、禿鷲等大型鳥類,就是野兔或者小狗等小動物被夾住後也逃不掉。”
  據瞭解,近期,濕地周邊很多人都在捕鳥,之後將野味銷售給飯店或直接出售。
  愛鳥者希望處理不法行為
  省級自然保護區海興濕地,總面積260平方公里,是南來北往候鳥的一個大集散地。目前,海興濕地有鳥類237種,多達百萬餘只,包括國家一級保護鳥類7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27種,省級重點保護鳥類15種。
  宋先生說,希望相關部門能夠及時制止並處理捕殺鳥兒的不法行為。
  相關鏈接
  《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規定,國家保護野生動物及其生存環境,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非法獵捕或者破壞。非法捕殺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依照關於懲治捕殺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犯罪的補充規定追究刑事責任。出售、收購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或者其產品,情節嚴重的,依照刑法有關定追究刑事責任。
  (原標題:海興鳥兒樂園變成殺戮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alrcapt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